Nextcloud是一款比较流行的开源网盘程序,可以挂载FTP、SFTP、Webdav等协议的存储空间,方便扩展容量。这里要介绍的是挂载Google Drive网盘。

安装应用

Nextcloud是可以插件扩展功能的,内置的应用程序商店,直接可以安装很多扩展应用。首先要确保External storage support这个内置应用处于启用状态。然后再安装External storage support for Google Drive这个应用,这样在右上角头像->设置->管理->外部存储,可以看到可添加的外部存储多了一个Google Drive的选项。

配置Google Drive API

打开https://console.developers.google.com/,当然需要采取点必要的手段才能访问。

在以下界面点“启用”,启用API。

在以下界面点“创建凭据”

按照如下图片所示设置,点“我需要哪些凭据?”进入下一步设置。

按图设置完成后点“创建OAuth客户端ID”。

如下图设置,点击"继续"创建OAuth客户端ID。

点“完成”即可。

到这里可以看到客户端ID,但是还看不到密钥,可以点击客户端ID后面的笔形按钮。

即可看到客户端ID和密钥,复制下来。

添加Google Drive网盘至Nextcloud

打开设置外部存储界面,按下图设置,并点击“授权”。

可以看到上图授权并不成功,前面有一个红色惊叹号。回到Google Drive API设置界面,打开网域验证,如下图所示填入你的Nextcloud站点域名,然后按照步骤进行域名所有权验证,需要给域名添加一条TXT记录。

重新授权发现可以了。

自此就添加完毕了,在文件列表页可以看到添加的“Google Drive”网盘文件夹,并可以进行上传下载删除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