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经典的两款4G LTE网卡E3372、E8372,俗称卡托,小巧,性能在同类产品中比较不错。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把4G信号转成有线或者wifi使用,那就可以把E3372(E8372)插在openwrt路由器上实现。E3372根据固件不同有两种模式实现,一种是版本号以21开头固件的NCM模式(拨号),一种是版本号以22开头固件的Hilink模式(Nat),e8372只有Hilink模式。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模式的设置方法。

Hilink模式

在openwrt系统中安装kmod-usb-net-rndis kmod-usb-net kmod-usb2 usb-modeswitch kmod-usb-net-cdc-ether。
安装完成后,把E3372(E8372)插入路由器USB口,待4G指示灯亮起,打开openwrt路由器wan口(没有就添加它)设置界面,你会发现物理设置接口多了一项以太网适配器: "eth2" ,eth后面的数字是在已有接口基础上增加的。那么它就是4G设备接口,就选中它并保存应用。wan口协议设置成DHCP客户端,这个时候你会发现wan已经能够获取到IP地址,只要防火墙设置正确就能上网了。
如果需要IPv6,再以相同的方法设置wan6,协议设置成DHCPv6客户端,这个时候就能获取到IPv6地址了,具体如何配置openwrt的IPv6,见《openwrt设置nat转发实现ipv6访问互联网》。

NCM模式

在openwrt系统中安装comgt comgt-ncm kmod-usb-net-cdc-ncm kmod-usb-net-huawei-cdc-ncm luci-proto-ncm kmod-usb2 usb-modeswitch kmod-usb-serial-wwan kmod-usb-serial kmod-usb-serial-option。注意luci-proto-ncm是NCM模式的设置界面,不安装它就无法web界面配置NCM拨号。
安装完这些软件,把支持NCM模式的E3372插入路由器USB口,添加接口LTE(名称随便),协议选择NCM,然后再如下图对该接口进行设置。这里是联通的拨号设置,移动和电信略有不同。

保存并应用设置后,过一会将看到网卡指示灯常亮,表明已经拨号成功,但是这个时候路由器本身已经可以上网,但是连接路由器的设备还无法联网。还要对wan口进行设置,没有的要添加这个接口。设置wan口协议为DHCP客户端,物理设置接口选择以太网适配器: "wwan0",保存并应用,这个时候你会发现wan口已经获取到IP地址了,设置完成后如下图这样。这个时候只要防火墙设置正确,所有设备就可以上网了。

怎么样把Hilink模式的E3372改成NCM模式,请看《华为E3372无线网卡Hilink模式改Modem模式(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