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各样的二维码(2-dimensional bar code)应用也接踵而至,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极具创意的二维码应用吧。

1、二维码请柬
很多聚会都会需要发送请柬——婚礼就是一个例子。传统的婚礼要素无非就是请柬、红包、礼品、宴席……创意可以深入到每一个环节,比如邀请的环节。美国就有一对夫妇这样尝试:
喜帖上印上两个 QR 码(下图左),一个可以连接到婚礼的“官方”网站,另一个扫描后则可以直接把婚礼时间地点加到手机的日程里。此外,打电话一一确认客人是否会出席婚礼也是件头疼的事儿,他们还在想办法增加一个二维码,以简化这种确认的流程。他们暂时把 QR 码印在了喜帖背面,因为实在不怎么好看。

2、二维码展示海报
Tesco 在韩国首尔地铁站架设了大幅的QR Code 展示海报,让忙碌的上班族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扫描后即可虚拟下单购物,不用到超市,也能快速购物,货品可以快速配送到家。这样创意的销售方式,让 Tesco 的网络业​​绩上涨了130%。

3、二维码签到
2011中国能源论坛采用二维码签到技术,工作人员使用名片扫描仪扫描来宾名片,确认主要信息后,打印胸卡,流程只需要5至10秒。该服务由师盛会务提供。

4、二维码墓碑
西雅图的一家公司提供为墓碑添加 QR 码,扫描 QR 码可以出现一个链接指向一个需要密码才能访问的网站,网站上记录的是关于死者的一生。当家人或者喜欢他的人扫描这个 QR 码,将能够看到关于这个人的文字介绍、图片甚至视频等。这些信息本身也是由他的家人更新,当家人购买这个 QR 码时,就会附送网站上的服务。那些有密码的人可以去到网站上并为死者添加更多信息,包括图片和视频等。

在日本也有类似的业务: 一种新型墓碑2008年4月1日开始在日本出售,人们用手机扫描墓碑上的电子识别码后即可在手机上浏览逝者的照片等信息。这种新型墓碑售价约一百万日元(约合一万美元)。

5、二维码名片
这个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展示几张不错的二维码名片吧。

6、二维码指示牌
杭州很多公交站牌上多了个像迷宫一样的图案。原来,传说中的二维码被杭州公交用上了。通过手机摄像头对这个二维码图形进行扫描,就像随身带了张杭州公交、娱乐地图,到哪坐车、吃饭,都了然于胸。在全市公交车站、公共自行车站布设二维码,用户可以通过下载由杭州移动提供的应用软件,并利用手机自带的摄像头拍码即 可到达指定的网址,每个公交站点都有不同的二维码,只要一拍就可以看到一张您所在的区域地图,并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周边餐饮、娱乐、道路、公交信息和换乘信息。

7、二维码蛋糕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蛋糕商Clevercupcakes在自家的蛋糕上用可食用的材料制作了二维码,人们买下这些蛋糕之后,用手机摄像头拍照就能被带到一个特定的网站,然后就能针对性地进行二次营销。比如,再免费来 杯咖啡?也不错。

8、二维码宣传广告
HBO新剧《True Blood》用二维码设计了一个宣传广告,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