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软停止XP的服务支持开始,我就在犹豫是不是该换成新版的操作系统,不过安于现状的心理和VISTA惨淡的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硬件需求(我那台老的笔记本512M内存,跑新系统实在是吃力,我也不想加内存了),使我相信XP还是最好的,我坚定地站在了XP这边,有朋友问我该不该换新系统,我都以不建议来答复他,并列举了一堆比如软件兼容差啊、硬件需求高啊什么的理由。

对Windows7的认识始于购买我现在用的笔记本电脑,宏基AS1810TZ,预装64位 Windows7家庭高级版。以前买的电脑是没有正版系统的,现在这太一下带了个家庭高级版,记得很多笔记本都是预装基本版的,最廉价的那个版本。查看了一下微软官方报价699元,挺贵,不用就对不起这个花掉的钱了。于是就开始了我的Win7之旅,刚开始接触,很新鲜,界面挺炫,一般的软件兼容没有问题,除了操作方式有点不习惯之外,其他还好。
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就不对了,速度变慢了,C盘空间占用达到26个G,我的2G内存基本也充分使用,咳看来WIN7不能像XP那样随便用啊,要记得清理下的。不过这些没有挡住我用WIN7的步伐。
直到一次,因为需要处理3D,需要装3DSMAX的时候,发现手里的3DSMAX在WIN7下不能正常使用。只能借助另一台笔记本(旧的),后来又几次程序兼容性问题。尤其是一些编程开发工具,很多在XP下经典的程序用不了,让我又换装了XP。
一次因为假设软AP找到一个Connectify的软件,发现不支持XP及以前的操作系统,意识到好像部分软件商或者软件作者开始放弃XP了。后来IE9的出现表明微软也要放弃XP了。看来是时候放弃XP了,于是我又换到了WIN7。
现在我电脑里又是装的XP,为什么?XP的速度优势始终吸引着我,要做视频处理等极为耗资源的程序XP还是最好的选择。XP还是割舍不掉啊,就是做个网页需要测试浏览器兼容性还是用到XP,应为IE6.0只要它有。
看来老旧的XP系统离退出历史舞台还远着呢。在我身边很多人还是用XP,他们有与我不同的两个理由:一是XP够用了;二是WIN7用着不习惯。看来继续用XP的理由还有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