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们个人博客都是使用便宜的虚拟主机,虚拟主机为了保证服务器上大多网站的稳定性都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其中流量和带宽限制就是常用的手段。如果一个博客图片较多,那么我觉得还是把图片和网站程序分离开比较合适。为什么要分离开,有以下几个原因:

1、减轻虚拟主机流量压力。如果把图片存储到其他服务器空间,这样可以有效解决网站程序存放的虚拟主机的流量压力,因为图片毕竟是流量大户。

2、提升网站打开速度。由于带宽的限制,而下载图片有占据了大部分的带宽,图片和网站程序放在一起必然导致网站打开速度减慢。所以把图片和程序分开可以有效提升网站打开速度。

3、方便网站迁移。如果网站需要换主机空间,图片由于体积较大使得网站的迁移慢了许多,但是如果图片和网站分开存储在不同服务器,那么你可以只换网站程序的主机空间,图片存储继续使用。

4、方便数据备份。图片和网站程序分开存储可以使得数据备份比较轻松,可以合理安排图片和数据库的备份频率。程序由于长期不会改动可以不用定期备份。

怎么来合理安排博客的图片存储,一般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使用外链相册,有收费和免费的,收费的比较多,服务也较有保障。如果是免费的那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因为一旦该网站倒闭,或者顶不住流量压力而关闭外链,那么你的博客的图片链接都一下变成死链接,造成很大麻烦。网易相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可以外链的免费相册推荐盛大的糖果相册,使用比较方便。另外微软的skydrive虽然官方不支持外链,但是通过网友的发掘还是有找出外链地址的方法,但是这毕竟有一定的风险(微软一旦对程序做出改动就玩完),且比较麻烦。

2、使用主机空间,可以是虚拟主机、VPS,可以用收费也可以用免费的。一般很多人都会找免费的主机空间当图床。比如Godaddy的10G免费空间当图床真是太合适了,但是有被墙的风险。

使用主机空间当图床对比第一种外链相册的方法安全性要高不少的。只要对图片做了本地备份,一旦主机空间出问题,随时可以更换。只要把图片数据上传到新的空间,把图床的域名解析改下就可以了,网站数据不需要做任何改动,因为图片URL没有任何改变。你可以专门选择一款流量大的主机当图床,而网站程序放在流量较少但是性能较好的主机,这样资源做到了合理安排,而降低了成本。如果嫌免费空间稳定性不够,速度太慢,而又不愿意再购买专门的收费空间。那么你可以在自己的主机空间专门增加一子域名站点当图床(当然这需要你的空间流量够用),比如img.seeke.net,现在的收费主机一般都支持加子域名。关于图片的存储方式,可以使用专业的图床程序,比如CF Image Host,这个程序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图片地址不是原始图片存储地址,而是程序转化的地址,我想这样势必会降低性能。你也可以直接用FTP上传图片文件,把图片按照分类、使用的文章进行分目录存储。再上传上去,这样在本地同时也做了备份。虽然麻烦了点,还是这还是比较可靠的方式了,一旦要换存储空间再上传一次即可,而且在很多静态主机空间上也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