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业余编程爱好者,本来就是有其他繁重的,但是有赖以生存的工作占据着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能用在自己爱好上的时间真的不多。

离上一次写代码,到现在已经有一年之久了,这一年正是工作的上手阶段,程序套路不熟悉,而事情又多,必然导致没有什么时间来管自己的爱好了。而编程这个事情又是极为耗时间、耗精力的事情,它不像打篮球、踢足球、或者唱支歌,课间有个半小时、甚至十几分钟都是可以玩一下的。如果用这点时间去干写代码的事,那几乎等于零,连个构想都没法成型。写程序你需要有大块的时间,没人干扰的环境,这才能静下心来做点事情。记得一次因为一朋友委托需要实现一演示的功能,第二天就要用,我从晚上九点开始一直奋战到凌晨四点终于把代码写完,这也只是实现了基本的功能,一点容错的能力都没有,也就是所有的输入和操作都要按照我的要求来,出错一点点都会导致程序出问题。

基于这些因素,我好不容易积攒的一点编程功底,在一个月前重新拿出来溜溜的时候,发现真的比较生疏了,很多东西都得再次看书本复习,查MSDN,把丢掉得东西一点一点找回来,甚至连以前写的代码,再次拿来看的时候居然都很难看懂。

以编程写代码还是要时不时地练练手才行,这样才能保持住你的所学,并且能积攒新的东西。感觉写程序也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