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里安装的Mysql长久不用,会忘记root密码,如何找回密码?或者有的管理软件用的是mysql,但是在需要直接操作数据库时候,不知道数据库密码(我就遇到过程序配置文件中的密码无法使用的问题,可能被加密)。
1.在“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中找到Mysql服务,停止该服务。这里是Windows2003,不同版本Windows,可能路径不一样。

2.打开CMD命令行窗口,进入mysql程序所在目录,并输入mysqld --skip-grant-tables命令。

CD D:\BtSoft\WebSoft\mysql\MySQL5.5\bin
mysqld --skip-grant-tables

3.此时就跳过了mysql的用户验证。别关闭这个CMD窗口,再打开一个新的cmd命令行窗口,再次进入mysql程序所在目录,依次输入如下命令。

mysql
use mysql
select user,host,password from user;

这里CMD命令窗口就显示出了数据库账户、密码列表。

4.当然如果你需要修改密码,也可以在这里进行。输入如下命令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root' and host='local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