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两年前办的宽带,由于住所搬迁,就放弃了电信宽带(还有半年到期)。半年后,接到电信客服电话,问我宽带还用不用。我说以后都不用了,搬家了。然后就完了,没有说别的。我以为事情就完了,因为以前办的包年宽带都是到期不用直接不管的,想当然的认为就不用去管了。这几天偶然听别人说起自己家宽带欠费了几百块,我才想到这茬事,就去营业厅查了一下,果然是欠费状态,包年到期后,自动转为包月,继续扣费。问营业厅人员,说要缴齐欠费才能办注销业务,否者就继续扣费。然后我说怎么开始没说,对方说协议上有些。我回家找出协议,还有这样的描述。

难道真的认了,把钱交了?网上搜了下,遇到这种情况的还挺多。其实钱是小事,关键咽不下这口气,提前也不告知提醒,直接变更服务套餐继续扣钱。找到一篇文章,是《检察日报》的,链接:“包年到期自动转包月”,又一个霸王条款?。文章指出宽带网络服务协议到期后理应断网,包年到期自动转包月属于霸王条款。合同法规定,债务已经按照约定履行的,合同权利义务终止。因此,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用户办理宽带包年服务期满后,通信公司和用户都已经履行了各自的义务,应视为合同已经履行完毕。通信公司这种做法,侵害了用户自愿选择权利和公平交易权利。
我已经找10000号投诉,不行再工信部,这里也再次提醒大家办理电信业务一定要仔细阅读服务协议,避免踩运营商的协议陷阱。